Tuesday 2 March 2010

生氣真的沒有用

DEAR READERS,
 
 

某法師有一天正要開門出來,不料,迎面撞進一位彪形大漢,說時遲,那時快,只聽得「碰」的一聲,剛巧撞在法師的眼鏡上,眼鏡戳青了他的眼皮,然後跌碎地上,鏡片摔得粉碎。


此時那滿臉絡腮鬍撞人的大漢,毫無愧疚之色,反而理直氣壯說:

「誰叫你戴眼鏡?」
     
法師此時心想:世間法多由因緣合和而生,有善緣,亦有
惡緣,解決惡緣之道,惟以慈悲待之,因此便以歡喜豁達的心胸來接受這項事實。

鬍子見法師以微笑回報他的無理,頗覺訝異地問:


「喂!和尚,為什麼不生氣?」


法師藉機開示說:「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生氣既不能使破碎的眼鏡重新復原,又不能使臉上的瘀青立刻消失,苦痛解除。再說,生氣只會擴大事情,如果我生氣,對您破口大罵,或是打鬥動粗,必定造下更多的業障及惡緣,甚至傷害了身體,仍然不能把事情化解。


「以世間因緣果報來看這件事情,我早一分鐘,或遲一分鐘開門,都可以避免相撞,而我們卻撞在一起,或許這麼一撞化解了我們過去的一段惡緣,因此,我不但不生氣,反而還要感謝您助我消除業障!」


大鬍子聽後十分感動,他問了許多佛法及法師的稱號,然後若有所悟地離去。這件事過了很久,有一天法師接到一封現金掛號信,信中附有五千元,原來正是那鬍子寄來的,信中寫著:


師父慈鑒:


非常感謝您,那天撞了您,卻救了三條活命,事情是這樣的:


我 年輕時本來不知用功進取,畢業之後,在事業上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惱,常常自怨自哀,結婚之後,也不知善待妻子,常常拿妻子出氣。有一天,我外出上班,忘 了拿公事包,中途又返家拿取,沒想到卻發覺妻與一名男子在家中談笑,我非常生氣,衝動地跑進廚房,拿了一把菜刀,想殺了他倆,然後自殺,以求了斷。不料, 那男子驚慌回頭,臉上的眼鏡摔落在地上,一時,我憶起慈悲的師父,師父的一句「生氣不能解決問題」,使我冷靜下來。我想:妻子越軌,我必須負完全責任。因 為,過去我實在不該冷落她。經過這件事,我感悟到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再也不會暴躁及莽撞了。目前,我們一家和睦相處,生活美滿,工作上也更能得心應手 了。

師父的開示,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一生受用不盡,為了感謝師父的恩德,我匯五千元,兩千元賠償師父的眼鏡,三千元為我、為妻子,及那個男人做功德,我慚愧以往不知修福,反而造下了不少惡業,還請求師父為我們祈福化解,消除業障
! ..! ......


人與人之間相處,難免不磕磕碰碰,切記「生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法師以歡喜心接受橫逆,不但化解一段惡緣,並且點醒了莽撞漢,使他遇事能自我反省,冷靜地處理了忽然遭遇的場面,避免了遺憾,迎接了美好的生活。生氣只是懲罰自己而已。

人生最厲害的不是爭一口氣,


而是要把這口氣吞下去,
 
                                 

而且還要把它消化掉
 .
 
 


Hope the above tip helps you to conquer your temper. 


Seeing you aga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EARTY THANKS FOR YOUR VISIT

Please drop me an email should you have idea which can assist me to serve you better. Thank you in advance and seeing you again.

Hearty Welcome My Others Blogs

Followers